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教育】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报告会

日期:2018-09-20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郭岩 图片:崔峰
文字 郭岩 图片 崔峰
电话 82191873 摄影

【开栏语】9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强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为了做好全国教育大会宣传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今起推出“新时代@教育”专栏,全面报道我校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的相关内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9日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特别邀请“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凤臻教授在在综合办公楼11楼会议室,做题为“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党委学工部的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学生政工干部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越芬主持。

徐教授的报告从“学习本专题的意义及其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结构框架”、“报告的内容及新思想之创新”和“中国方案的特点与思考展望”四个方面精炼且全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和理论框架,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创新之处,提出了中国方案的思考与展望。徐教授谈到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形成了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既包括目标又包含了路径,其目标是实现中国梦、路径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徐教授还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变化,其中不平衡包括领域、区域、群体的不平衡,不充分包括发展方式、依法治国、精神文明、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发展的不充分。在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时,她强调,中国社会要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作为高校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展开的,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教育工作的具体表达。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理论导向。

王越芬副院长对徐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评价,徐教授的讲授内容阐释清晰、理论分析深刻、逻辑结构严谨、语言表达精准,极具感染力和可听性,获得感极强,可谓博古通今、引经据典。徐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还教会我们怎样做学问、怎样做一名好老师、好学生。王越芬希望会后,老师同学们认真体会徐教授讲授的内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中。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对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理论认识,解决了我们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诸多困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