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专题培训报告会

日期:2018-07-16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于松楠 图片:于松楠
文字 于松楠 图片 于松楠
电话 82190402 摄影

7月1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力学教研室贾杰副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关于“‘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的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有关“立德树人”的指示精神与《东北林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开展的。土木工程学院出台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方案及网络培训学习计划,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育优良师德师风,让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法治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遵守学术规范;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师德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贾杰老师结合自身从教十三年的工作经历,一方面阐述了“立德树人”的内涵,指出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他表示,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他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教育理论为基础,从“掌握教育规律,提高立德树人的自觉性”、“不断完善自我,增进立德树人的有效性”、“研究学生的特点,增强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发挥学科优势,注重立德树人的经常性”四个方面诠释了高校教师如何做到“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此外,贾杰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以及“如何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为着力点,提出了“育人为本”的核心思想。贾杰老师的报告中既有理论深度,也有自己对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的理解与体会。

通过本次报告,全体教师增强了“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了学院教师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弘扬了高尚师德,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结构工程党支部书记张秀华副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中心主任以及全体教师出席参加。

贾杰副教授关于“‘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专题报告

土木工程学院“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专题报告会现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