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6000名毕业生的独家记忆:和兴路26号——2018年毕业季工作纪实

日期:2018-07-09 发布单位: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文字:侯利军
文字 侯利军 图片
电话 82192328 摄影

6月4日7时,2018届毕业生参加了在母校生活的最后一次“国旗下的誓言主题教育活动”升旗仪式,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正式拉开了我校“为青春摆渡、助梦想启航”毕业季教育活动的序幕。6月27日晚7时,随着最后一班“扬帆逐梦号”毕业生送站直通车在主楼前出发,6000名2018届毕业生带着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和母校师长的殷切祝福踏上新时代的人生征程。

师长寄语助远行

“和兴路26号独家记忆!”今年的毕业典礼,恰巧在6月26日举行,日期与学校门牌号码一致。学校精心准备的“史上最盛大”的东林毕业典礼,经过新浪网的全程在线直播,刷爆海内外所有东林人的朋友圈,“26号”在一天内升华为东林人特有的记忆符号。在毕业典礼上,张志坤书记亲自为毕业生代表颁发纪念章,成为毕业生离校前的难忘记忆;李斌校长朴素真切的毕业寄语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追逐理想之美、绽放活力之美、闪耀奋斗之美”的寄语铭刻每一位毕业生的心中;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2018届毕业生党员“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日活动上,为全体毕业生党员讲授了大学阶段最后一堂党课,逐字逐句解读了80字的入党誓词,希望全体毕业生党员始终践行入党誓词,做到“一誓一生、一诺一生”。

在优秀毕业生座谈会上,与会的13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坐毕业生代表中间,平等交流、饱含深情,情意浓浓的寄语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东林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建功立业。

学校关工委邀请了徐祥、乔利东、刘磊三位优秀校友回到母校,与毕业生近距离交流,鼓励他们在坚持中砥砺前行。各个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也通过“院长面对面”、“师生座谈会”形式等为毕业生们送上临别祝福。全体毕业生辅导员老师更是用真情写下临别赠言、录制学子祝福视频,为同学们召开最后一次班会,送上殷殷嘱托。

道不尽的母校情

继“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活力团支部”“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集体”“黑龙江省挑战杯金奖”“女学霸寝”之后,“2018届”又成为一届优秀毕业生的代名词。他们懂感恩、知回报,在即将远行之际,给母校送一声祝福、给老师献一份感恩、给家人写一封书信、与母校留一张合影、和同学开一次班会、为教室做一次清扫、为学弟献一份关爱、为学长送一份温情、给公寓留一间雅室、给青春一份期许。

在“感恩母校 青春起航”2018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30名2018届优秀毕业生汇报了自己在东林的成长和收获,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在“典型引领东林”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上,5个优秀毕业生个人和集体,向千余名学弟学妹们毫不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东林如何把握机会、健康成长的经验心得。在各个学院举办的保研交流会、考研分享会、优秀学生干部座谈会、党员学习会上,毕业生中的“学霸”“老干部”“党员先锋”更是成为学弟学妹们竞相追捧的偶像。

党委学工部收集了1500名本科毕业生的笑容照片,制作成了“一次东林行 一生东林情”的“最美笑脸墙”,毕业生们纷纷找寻自己的青春笑容;校团委为毕业生举办了“奋斗吧!青春”文艺晚会,激励毕业生用奋斗书写青春之美;各学院纷纷制作“照片墙”“签名墙”“表白墙”“指纹树”,邀请毕业生们签名、合影留念、写下对母校的祝福;“毕业感悟、感恩寄语”征文活动、“山林待启·一苇可航”感恩母校主题三行情书等活动,诉说了毕业生的东林情怀;有的毕业生亲手为老师制作花束并献花,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毕业晚会上纷纷向师长敬献鲜花、感恩卡并温暖拥抱自己挚爱的恩师,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

毕业生积极响应学校文明离校倡议,开展“我的大学我的家”主题义务劳动,“扫丹青、擦锦绣”;毕业生党员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捡拾马家沟校内两岸垃圾;在即将离开居住四年的寝室时,带走一片真情、留下一间雅室;许多毕业生将自己的书籍免费赠送给学弟学妹们,将自己的学习用品捐赠给爱心志愿者协会。

贴心服务暖人心

“饺子版的外形”“就餐处:和兴路26号”“有效期:一生一世”,这是学工部门和后勤部门为毕业生精心设计的爱心饺子票;为了满足毕业生希望保留使用四年的学生证的愿望,学校在注销学生证的同时,加盖“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生留念”纪念章,返给毕业生终身留念;有关单位精心设计了“大四街跳蚤市场分布规划图”,同时为了让更多不能到现场的同学、校友和家长能够感受大四街的良好氛围,学校首次对大四街进行了总时长达244分钟的全程网络直播,累计收看量达到10578人次。

为了欢送毕业生,各学院使出浑身解数,为毕业生准备红毯、举办毕业晚会:“不说再见”“放飞青春 扬帆起航”“韶华不负 策马奔腾”......在毕业生晚会上,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纷纷上台献艺,切蛋糕、树香槟塔、放飞气球、幸运抽奖,各种活动精彩缤纷。各学院制作的特色纪念视频在晚会现场播放,师长们为毕业生依次赠送精心准备的东林特色纪念品,材料学院学士帽礼盒中一枚枚附刻专属名字和学号的戒指、文法学院刻有院训的名字印章......都让朋友圈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就承认曾来东林一生不能忘,可与你送别长亭恍若梦一场”,由2108届毕业生王可亦同学填词的歌曲6月5日在学工部微信平台推出后传唱整个毕业季,累计播放量达2.2万次;学工部制作MV,用歌声祝福2018届毕业生一路平安;材料学院和经管学院制作的歌曲,唱不尽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和母校对2018届毕业生的祝福;动资学院为毕业生同学放映以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校友刘磊等感人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新青春之歌》,园林学院组织毕业生同学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让毕业生在观影中感受东林人乐苦敬业的精神和祖国强盛的自豪感。

6月27日,学校领导、学院老师冒雨到主楼前依依送别毕业生,一瓶“思源水”、一个“平安果”,希望毕业生们饮水思源、希望毕业生们一生平安!2018年6月东林校园的美丽,与“和兴路26号”一起成为2018届毕业生永久珍藏的东林记忆。

张志坤书记为毕业生代表张晨阳颁发纪念章

李斌校长寄语毕业生

毕业生代表刘琰冉向马建章院士敬献鲜花

陈文慧副书记主持2018年毕业典礼

李斌校长为博士研究生授予学位

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本科生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次党课

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陈文慧副书记、王玉琦副书记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合影

优秀校友回母校座谈会

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

优秀毕业生成长经验分享会

毕业生最美笑脸墙

理学院领导观看毕业生留言墙

给毕业生的爱心饺子卷

“扬帆号”毕业生送站班车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