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首讲进我校

日期:2018-06-07 发布单位: 文字: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新闻宣传中心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7日下午,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王震、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在哈高校宣传部长以及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我校的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1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了首场授课。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王震主持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广大高校干部师生讲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

校长李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讲话的重要指导意义,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对讲师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对我省师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就本次活动谈了感受。

随后,张志坤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为题,开启首场授课。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授课

张志坤书记从个别网民在网络上散布的“否定革命、否定革命的正当性、否定革命的历史成果”言论入手,引出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张志坤书记用大量的历史事例,回顾了党的历史,对建党建军初期我党所面临的困难做了深入、全面解读。他表示,在武装斗争中,官兵一致的思想贯彻全军,不发军饷的部队最终战胜了高薪部队;党的建设中,正确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才真正地激励了人心;统一战线工作中,广泛发动学生运动,获得了知识分子的支持,争取了更多的政治盟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获得革命胜利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在波澜壮阔的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达到了新的高度,今后我们的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奉臻教授以《马克思的生平与马克思主义概论》为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徐奉臻教授从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意义、马克思的主要生平事迹、马克思主义的定义结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思考等方面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深远变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奉臻教授讲课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选调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部分院士、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53人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精心备课备讲。讲师团将分别深入80余所高校对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讲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通过电视授课、网络直播、巡回授课等方式走近师生,努力形成全省高校师生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光照亮龙江师生的人生路。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