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双一流”建设动员会

日期:2018-03-17 发布单位: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16日,东北林业大学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双一流”建设动员会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教代会代表、全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一级学科带头人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

会上,校长李斌代表学校,从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升两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17年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李校长指出,2017年我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成绩主要表现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升方面,学校的主要成绩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加强、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取得新进展、学生工作育人机制改革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办学条件和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定点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工会和群众工作可圈可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以赴推进“双一流”建设。李斌校长就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对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再动员。

李校长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凝练办学思路,凝聚发展共识。李校长表示,高校的内涵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总基调,我校要坚持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的办学思路,要把这一思路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方向和有力抓手。

李校长表示,加快“双一流”建设,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将2018年定为“深化改革年”,要着力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李校长表示,建设“双一流”我校要在“八个一流”的保障支撑上下功夫: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科学研究水平、一流的人才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平台、一流的前沿科研学术方向、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教育国际化水平、一流的管理服务质量。学校要在这八个方面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支撑学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

李校长强调,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准确把握好三种关系:顶天和立地的关系、重点和全面的关系、责任和义务的关系。

李校长最后说,本学期学校要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未来五年学校发展蓝图和战略规划,希望大家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好局、起好步,书写新篇章,实现新跨越。

会上,总会计师伍海泉做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从2017年学校财务收支的基本情况、2018年学校财务预算的基本安排、学校在目前“双一流”建设中的财务形势分析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财务状况。

副校长李顺龙在会上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人员名单”。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林学、林业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们的作用和力量,全面助力我校的一流学科建设。

林学院院长李凤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守新作为一流学科建设主责学院代表先后做了表态发言,充分表达了建好一流学科、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李斌校长的报告是党政班子集体意志的体现,这个报告既总结布置了工作,也阐释了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这次会议是一个“双一流”建设的动员会,也是一个改革的动员会,希望大家认真理解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深刻领会李斌校长报告的内涵,切实在“双一流”建设中作出贡献。

张书记从6个方面简要回顾了学校2017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校师生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理论视野有了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宽松软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观和改进;育人工作继续取得较好成绩;学术科研建设成果突出;对外交流合作有了新开端;服务保障工作比较到位。

张书记表示,我校2018年工作要在保证学校稳定、政治安全、秩序良好的前提下,培育和抓住新的增长点,实现学校稳步、渐进式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他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严峻性,认识到我校面临的考验,用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挑战。

张书记强调,2018年学校要抓纲领,抓大局。要全面抓政治,大家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全面抓改革,摆脱利益关系的羁绊,破除前进阻力;要举全校之力搞好“双一流”建设。

张书记指出,下一步工作中要注意精神状态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广大中层干部要提升创新和创造能力,要胸中有大局,既要搞好具体工作,又要宏观思考学校的发展路径,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张书记和李校长的讲话,深刻领会落实张书记代表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李校长的工作部署,把本职本岗工作做实做好,举全校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要求,满怀信心迎接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教代会内容圆满完成后,组织部部长孙猛主持了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及年度新提拔任用干部民主评议工作。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

校长李斌在会上做报告

副校长李顺龙宣读“东北林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人员名单”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会议

总会计师伍海泉做财务工作报告

林学院院长李凤日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守新发言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