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在生物质发光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8-01-13 发布单位:材料学院 文字:于海鹏
文字 于海鹏 图片
电话 82190395 摄影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志俊教授、李淑君教授和长江学者刘守新教授等在生物质发光材料领域取得突破,发现了天然产物槲皮素的聚集诱导发光现象。该研究成果“Novel Quercetin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Luminogen (AIEgen) with Excited-State Intramolecular Proton Transfer for In Vivo Bioimaging”发表在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 12.1)。

该研究成功从豆科植物槐米中获得具有聚集发光特征的聚集发光(AIE)材料,并揭示了该材料聚集发光的机理是聚集诱发的分子内激发态质子转移。在制备该材料并研究其机理后,该材料还被用于生物成像。与前人通过有机合成手段来制备AIE分子不同,该材料是首次从生物质资源通过提取的方法来获得的AIE分子,这样的制备方式更加环保和廉价。该研究为AIE分子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生物质材料的高效与高值化利用打开了新的途径,对以后的研究具有较大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该文的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何婷与理学院青年教师牛娜博士。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706196/epdf。

陈志俊教授为我校通过“5211”人才计划引进的杰出青年学者,2017年5月,于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博士毕业,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产化工专业聘为教授、博导。陈志俊教授在过去的研究中,在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SusChem, Small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

李淑君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林业大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以及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20余项科学研究。个人先后荣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奖项。

刘守新教授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层次人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