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获得iGEM金奖

日期:2017-11-20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潘佳松 祝胜男
文字 潘佳松 祝胜男 图片
电话 82191739 摄影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 Engineering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我校代表在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313所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竞争中,获得金奖。这是今年东北地区参赛学校中的唯一金奖,也是我校连续三年获银奖后的首次突破。

iGEM竞赛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合成生物学领域内最高级别国际性学术竞赛。竞赛要求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参赛队伍自选主题,通过设计现有的天然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并应用于生产生活实践。iGEM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今年,全球共有313支代表队注册参赛,总人数超过5500人,其中中国地区有98支队伍。

今年我校代表队的参赛题目为“Coordinated Grease Eraser”。该项目利用多种工程菌的分工合作行为,实现对含油脂污水的高效处理。iGEM大赛组委会对此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项目“提供了新颖的富集底物的方案,应用范围广泛”。

我校在2014年第一次参加iGEM竞赛。今年的参赛队伍组建于2016年11月,共有参赛学生19人,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林学院和理学院。在11个月的准备时间里,通过培训、选题、实验、交流、实践等环节,最终完成了预定目标。在iGEM的平台上,队员们在互动交流中学习,在思想碰撞中进步,既展现了东林学子们勤奋上进、探求真知的风采,也增进了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沟通和彼此了解。

由学生自主设计和完成实验及课题展示,一直是我校iGEM团队的传统,依托iGEM这种独特而又新颖的比赛形式,锻炼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正是学校在培养自主创新性人才方面的一个具体举措。

指导教师:隋广超(队长)、李当当、王宇、崔岱宗、邢倩

参赛队员:(排名不分先后)

队长:胡静茹、赵雅佩

队员:

生命科学学院:潘佳松、刘星阳、王教伟、王颖、付莹、李子豪、王建证、

邓王姝颖、吴小磊、李明仁、刘思齐、贺继祥、王唯姝

理学院:刘祥敏、彭柯宇

林学院:魏红洋、夏天奇

公布金奖名单

iGEM波士顿比赛现场

赴美参赛人员合影

向其他参赛队员讲解项目内容

与评委合影

iGEM队伍出征前合影

推荐内容返回